学习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导读 > 正文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时间:2023-04-21作者:邓纯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保持这样的清醒和坚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吸取历史上治乱兴衰经验教训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复杂环境考验、战胜困难风险挑战,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保持这样的清醒和坚定,就是“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充分认识大党独有难题的客观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样的大党,在前进路上也面临着独有的难题,即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如何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前所未有的困难、风险、挑战面前,如何能够始终具有坚强的领导力,确保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等等。这些难题对于前进中的中国共产党是客观的、必然的。

       来自权力、执政考验的客观性。无论哪种社会制度下,权力都具有双重性。一方面,权力的拥有者、占有者可以利用掌控的权力为全社会谋利益,使权力成为社会公共利益的工具;另一方面,权力的拥有者、占有者也可以钻权力的空子,逃避监督,拿权力为自己、个人、小集团谋取私利。 中国封建社会执掌政权的专制皇帝、各级官僚,不仅公权私用,而且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特权思想和官僚主义。如何避免权力的消极属性,防止被权力所腐蚀,是社会主义先进制度下,掌权者必须面对、必须解决好的历史性考题。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说的“赶考”,就是指要面对和解决好这个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党员干部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组织、党员干部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党组织不因获得执政地位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如何确保党员干部不被权力腐蚀,从而滋长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观念和现象。这些考验,对于我们党这样的大党,是长期客观存在不能回避的,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党的政治品质和先锋队性质不变必须回答和解决好的。

来自党长期所处复杂环境的考验。和任何政党、个人一样,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实践都是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我们党所处环境的考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内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价值规律在经济发展中起调节作用,必然对全社会的思想观念产生极大影响。在这样的经济发展环境下,人们更加重视物质利益,竭力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收益,甚至滋长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观念。党员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中,不可避免会受到这些观念的影响和冲击,而这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等观念是格格不入的。防止这些思想观念的滋长、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我们党不能回避的长期任务。另一方面是对外开放的环境。对外开放条件下,我们要与所有国家包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起,在全球化环境下进行经济建设,吸收对我国有益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还要进行经济活动之外的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必须看到,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有些成果兼具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承载着资本主义制度的许多理念观念。如何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有效抵御消极理念观念、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腐蚀和影响,确保党员干部在对外开放条件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信仰和价值观,也是我们党不能回避的长期任务。

来自前进道路上困难、风险、挑战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奋斗历程充满了艰难险阻。风雨如磐,前进道路上党所经历的困难之大、挑战之多世所罕见,党所遇到的敌人之凶恶残暴世所罕见,党所付出的牺牲壮烈世所罕见。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前进道路上应对、破解、战胜各种困难、风险、挑战,是领导伟大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不能回避的长期任务。

高度重视党的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

新时代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发扬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光荣传统,坚持不懈勇于自我革命。

充分认识历史周期率,积极践行“第二个答案”,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1945年7月,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参观延安后,在同毛泽东同志谈话时讲到了中国历朝历代都没有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以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求荣取辱”,并问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这个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庄重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这条新路,就是人民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2021年11月,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长期执政掌权的考验,经受国内外复杂环境考验,经受各种困难、风险、挑战的考验,必须坚定践行“第二个答案”,高度重视自我革命,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历史教训,保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必须居安思危、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国几千年的政治史,十分鲜明地验证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为避免因为经不起诱惑而贪图安逸、歌舞升平,沉溺于奢靡腐化而走向自我毁灭,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必须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牢记“两个务必”,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清醒指出,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巨,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在党面临错综复杂环境,面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的情况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员干部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确保党不停滞、不懈怠、不腐化堕落,一直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才能使党保持成功和胜利面前的清醒,不陶醉和满足于已有的成功,经受各种考验、战胜各种诱惑与腐蚀,战胜各种困难、风险、挑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充分看到自我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系统性

如何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大量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前进道路上必须深刻把握、坚定践行。

必须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长期性,坚持不懈、决不停步地推进自我革命。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很多,而这些因素都不是短期存在的,纠治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深刻指出,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中,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首先是搞好党的自身建设,及时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首先必须充分认识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多方面因素的长期性,坚持自我革命,决不止步、决不停歇。

必须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艰巨性,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现象开展积极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根本任务是要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百年来,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实践表明,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许多都具有顽固性特点,不是通过一次教育、一场党内生活会就能彻底解决的,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久治不愈的顽症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的艰巨性、曲折性,决定了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不是轻轻松松的,不是靠敲锣打鼓就可以轻而易举解决的。正是针对这个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整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坚持严的基调,解决了党的建设中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刹住了长期存在的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特别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雷霆万钧反腐败,“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形成了不敢腐的态势,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前进道路上,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扎实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动摇。在问题面前决不退缩、决不畏惧、决不姑息,要果断出手、坚决斗争,特别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解决各方面问题。

必须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任务的全面性、系统性。无论过去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都是错综复杂的,不是单一的。党内存在的问题表现也是形形色色的,因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百年来管党治党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应对方略、有效措施。比如,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解决“总开关”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度重视党内制度建设,为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集中解决一个时期党内存在的影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问题;开展政治巡视,查处腐败问题、腐败分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权力不被滥用,等等。所有这些,都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的实践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全面运用党的自身建设各种方略,综合系统采取党的自身建设各种办法,防止单打一、简单化,把自我革命当作系统工程,打好组合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各项措施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综合发力,着力解决各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充满生机活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