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过好“六关”,努力成为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栋梁之才——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11-22作者:


10月31日上午9时,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以《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太行精神》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上万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报告会主会场设在科艺苑,各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在多个分会场通过同步直播参与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与800余名新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沈兴全代表学校欢迎和祝贺2021级新生成为“最青春”的中北人。他从校歌《再铸辉煌》切入主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光荣的办学历史、鲜明的军工特色和突出的办学成就。他表示,中北大学从抗日烽火中应运而生,建校80年来,一代代中北人始终秉承“致知于行”校训,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坚持开放创新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此诠释了“中北大学是一所熔铸红色基因的大学,在抗日救亡中淬火而生;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在国家建设中砥砺成长;是一所开放创新发展的大学,在强国建设中走向一流;是一所大师名师荟萃的大学,在立德树人中追求卓越。”学校科研成果广泛运用于国家航空航天、各类武器型号、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领域……报告中,对学校和师生在各个时期取得的一个个傲人奖项,沈书记如数家珍、充满自豪,现场同学报以热烈掌声。

通过对学校各个时期办学实践的总结,沈兴全向同学们诠释了作为学校立校之本、育人之魂的太行精神。他强调,太行精神是每个中北人都应了解并必须要践行的。他强调,通过成功举办建校八十周年纪念活动,学校的办学声誉、办学影响空前提升,目前正在向着“双一流”“目标奋力拼搏。希望同学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践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强化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让太行精神永存心中,做行动者、实干家,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报告第三部分,沈兴全鼓励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活中要过好“六关”,努力成为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栋梁之才。即:涵养家国情怀,过好“信仰关”;筑牢道德根基,过好“品行关”;练就过硬本领,过好“学业关”;汇聚集体力量,过好“合作关”;滋养仁爱之心,过好“感情关”;促进全面发展,培养健康“审美观”。沈书记紧密联系社会热点,结合自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以风趣幽默的话语,深入分析指出了应该如何正确追星、如何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爱的能力、如何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如何辨别什么是真正的美等方面话题,引发同学们强烈共鸣。

报告最后,沈兴全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致知于行”校训,传承太行精神,肩负历史使命,绽放青春年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历时近两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本次报告会对同学们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提出要求,对于同学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会后,现场几位新生分享了他们的感受: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110024101窦庚钦:沈兴全书记的演讲掷地有声,字里行间充溢着澎湃的爱国情怀。爱国敬校不仅是中北学子的第一课,更是所有青年的第一课。如何国家有前途,如何民族有希望——靠的就是未来中流砥柱的我们将人生与民族命运缔结。作为中北学子,我的信仰必是祖国和人民,我的血液必是那殷殷红色,我的灵魂必将属于太行精神。“大我”给了“小我”舞台,“小我”用脚踏实地成就“大我”,我与中北同在。

经济与管理学院2109040313焦璐:通过“开学第一课”,使我对学校的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新生的我们,要弘扬太行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争当新时代的引领者,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栋梁之材,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奏响时代最强音。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114014111王楚云:从大学录取结果出来的那一刻起,我就认为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我进入了有着“人民兵工第一校”第一美誉的中北大学。站在中北大学的校门前,我的面前好像矗立了一座城,一座神秘而辉煌的城。在进入中北大学学习的这一个多月中,这座城的棱角在我的眼中逐渐清晰——它包揽了如诗如画的秋景、拥有着雄厚的实力、怀抱着求知若渴的学子。今天,沈书记带我们真正了解了这座城。中北大学熔铸了百年红色基因,在烽火中诞生,在苦难和坎坷中成长,它从太行山中走来,一步一个脚印,这不易的路途,却让我们中北走出了无与伦比的辉煌。而我,是中北大学的一名新生,是中北大学光荣历史的继承者,是中北大学飞速发展时代的参与者,也将是中北大学蓬勃未来的见证者。我深知,《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为了向我们介绍学校的发展史和成绩,更是引导我们怎样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北人。在学习上,我们应该秉承严谨务实的态度,深入思考,不断创新;在工作中,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勤于实践,乐于奉献;在生活中,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只有我们自己变得优秀,我们的中北才会更加优秀。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在中北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也祝愿中北大学华章永续!

经济与管理学院2109014124孙嘉蔚:通过沈书记对校史的讲述,我感受到中北深厚的军工文化,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令我肃然起敬,巍巍太行山下,我们的奋斗精神将会一直延续下去。书记最后强调到我们要做有骨气有底气的栋梁之材,要过好信仰关、品行关、学业关、合作关、感情关和审美观。通过此次学习,我受益匪浅。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114024120马天睿:沈书记以校歌为引,用生动的语言将中北大学自抗日救亡中淬火而生的辉煌校史娓娓道来,让我对中北这一所熔铸红色基因、坚持开放创新的大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激发了我作为一名中北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太行精神,作为中北人,我将践行“致知于行”的校训,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为成为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栋梁之材不懈奋斗。

大数据学院吉梦歌同学:在开学第一课上,我了解到了学校光荣的创校办学历史和曲折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深刻理解了中北大学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的内涵,深入了解了作为学校立校之本、育人之魂的太行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高举太行精神的旗帜,在大学里,学会学习,拓展知识;学会做事,提升行动的力度;学会共处,增强情感的厚度;学会做人,保持进取;滋养仁爱之心;培养健康“审美观”。总之要不留遗憾,过好大学生活。

机电工程学院21010408秦鹏同学:在今天的讲座学习中,我听到、看到、想到了以前没有听过、看过、想过的东西。认识到,在大学首要学习的应该是怎样做人、怎样完善自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益厚德载物。我们学习的就是做人之道、君子之道、和谐之道。同时也明白了,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肯学,都一样可以学到东西,只要拥有一颗上进的心,一定可以有收获。

学生记者 粟思捷 姬瑾 摄影张弘 宫也 商梓堃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