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争做堪当大用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为2021年秋季发展对象讲授第一堂党课

时间:2021-11-22作者:


11月13日,我校2021年秋季发展对象首场培训举行。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前行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全校学生党员及本期发展对象8000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党课。培训主会场设在科艺苑,各学院学生党员在60余个分会场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学习。

19E28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沈书记首先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壮阔历程中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并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他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四个伟大成就的前提与关键所在。

CF33

为帮助同学们准确把握并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沈兴全书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真实故事和数据,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使同学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热播剧《觉醒年代》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孜孜追求、选择并坚持马列主义真理;陈延年、陈乔年为了光明与理想坚定从容赴死等,引导大家去了解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应运而生。以革命战争时期为掩护红军主力突围英勇献身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的生动故事为例,缅怀、致敬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无数英雄模范人物,讴歌党的英明伟大与强大的号召力,颂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与强大爱党爱国强国情怀。同时他结合时事热点激发同学们情感共鸣,以广为传颂的孟晚舟事件、张桂梅事迹及无数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突出表现等,展现共产党人用生命兑现对党和人民的誓言,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经过改革开放,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以来,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完成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特有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在跨越式发展中,帮助中国共产党抓住机遇,敢为人先,历久弥坚。报告第二部分,沈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他同时强调,太行精神是中北大学的立校之本、育人之魂,作为学校特有的办学文化与精神特质,应当成为每个中北人身上特有的精神印记。

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何屹立百年仍旧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它始终与中国青年相伴,而青年始终与党同行。沈书记希望广大中北青年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教导,汲取奋进前行力量。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主动接受淬炼,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增强心里韧性,葆有阳光积极心态。同时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具备阳光的心态、要有强大的自信心以及具备坚韧不拔的个性,有勇气与毅力面对挫折,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不断在学习中提升,在扑面而来的社会洪流中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努力成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B31C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首场入党培训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课后采访中,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0024303金雨萌:这堂校党课使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有了新的认识,更深刻地了解到我党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我党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拉近了我与中国共产党的距离,并在内心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沈书记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出发,倡导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无数共产党员怀着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为我们树立了时代的楷模。在网络浪潮汹涌的时代,我将谨遵学生本分,记牢党的初心,不负沈书记对中北学子的深切期盼和寄予的厚望,奋发向上,顽强拼搏,不言放弃,为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做出贡献,唱响无愧于时代的顽强之歌!

机电工程学院2001050406孙景雪:通过沈书记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的艰苦历程,我明白如今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它是由先辈们逐步的探索、亲手开创出来的。陈延年、陈乔年等烈士的感人事迹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中北大学是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烽火里诞生,担负着时代使命,作为兵工类专业的学生,我将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跟随前辈的步伐,践行太行精神,投身国防事业,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1905041311唐馨雨:听完党课收获颇深。沈书记通过几件事例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解读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在英雄先烈身上、党的历史里、重大事件中无不彰显着伟大的建党精神,从中凝练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提供了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百年来,党的精神谱系赓续相传,彪炳史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主动到接受淬炼,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努力成为可担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1909054134粟思捷: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有更多自己的思考,要学会创造,做“有为青年”。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著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更应向伟大功勋表示崇高敬意,按照沈书记所要求的,做伟大祖国的建设者、贡献者、维护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学生记者 粟思捷 任征盘 李志超

摄影 宫也 商梓堃 白金宇 马树文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