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山西日报》全文发表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校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5-28作者:


在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5月19日)

楼阳生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北大学发展的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中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兵工奋进之中,发展于山西转型之时。80年前,在毛泽东、彭德怀、左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领导下,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办了中北大学的前身“太行工业学校”。80年来,十次更名但不改其志,始终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秉持“致知于行”办学理念,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学科,工程学、材料学、化学学科群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北斗”“神舟”“嫦娥”“天宫”“复兴号”“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和航天航空事业提供了上万台(套)优质产品;涌现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如兵器工业部首任部长来金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等等。尤为可喜的是,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来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段树文、郭文村、苏杰斌三位同学在2020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我专门写信致贺;还有多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展现了三晋学子的风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中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创优高精尖学科学院,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高标准开放办学,做大做强仪器、兵器、材料、机械、信息、化工、电子等优势特色学科群,擦亮“新工科”办学品牌,加快与中北高新区融合发展,脚踏实地、只争朝夕,向着“双一流”大学目标坚定前行,实现“十四五”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百强,为我省转型出雏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格外关怀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迫切;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我们要悉心学习领会领袖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今日之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高等教育。全省各高校和广大师生,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同心同力,肩负重任、不辱使命。

第一,志存高远,勇担历史使命。山西高等教育从兴办之初就承载着变革图强的历史使命,一直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省各高校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实施的“1331”工程,第一个“1”,强调的就是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一根本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好教育的期盼,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我们就办什么样的大学;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学科,我们就发展什么样的学科;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引导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从党史、校史中汲取营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总结推广中北大学院士主讲《大国兵器》思政课等做法,大力弘扬爱国情怀和科学献身精神。

第二,面向前沿,攀登科学高峰。山西高等教育,最紧迫的、也是需要久久为功的任务是高原要高、高峰要尖。我们要瞄准前沿、目标一流,编好规划,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静气,也要有敢于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胆气,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创优一流环境、引育一流人才、出好一流成果。要聚焦“卡脖子”领域和技术,推进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高端研发机构等平台建设,集聚“高精尖”人才,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贡献山西力量。世界上的事,不怕没有,就怕不起步;不怕有差距,就怕不努力。要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指出,重点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和各高校重点学科率先发展,推动一批A类学科“破零”,在高原上起高峰,跻身全国一流行列。

第三,服务转型,加强校企合作。“1331”工程后面这个“1”,就是要推动高校产出一批对国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要重点围绕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六新”,重视和支持基础性研究,加强应用性研究,特别是要发挥山西资源优势,开辟新的赛道,在基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上赢得先机,助力实现换道领跑。要以校地校企合作为抓手,坚持“四个面向”,创新合作方式,加强成果转化,加快项目落地,实现产教融合、产才融合,建设运营“智创城”“人才城”。中北高新区,既要成为高新产业区,也要成为中北大学城、中北人才城。

第四,创优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在优化创新生态方面,省委的决心是坚定的,政策也是有力的。去年推出人才新政“12条”,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以二流财政打造一流人才政策”;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整治工作,推动全省科技界学风作风极大转变。要聚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最大限度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尤其是要鼓励支持、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担纲重任,让本硕博生投身科研、参与实践。在人才管理上,,破除“五唯”倾向,严处学术造假,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一流的创新生态。在科研管理上,深化“三评”改革,探索“揭榜挂帅”制,让老师们潜心问道、专心教学、专注创新,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第五,深化改革,提高治理水平。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要贯彻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方向,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大学发展规律,努力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要总结推广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院办校”“大部制”办学模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办学治教体系,坚决破除制约高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省委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始终把高校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省政府及各级政府将加大教育投入,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全省高校的服务,落实省委“三个调整优化”战略部署,指导高校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

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中北大学80周年校庆,既是庆生,更是开启新的奋斗历程。诚挚邀请国内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优秀团队携手山西,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山西高等教育和各项事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