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集体备课

时间:2021-04-22作者:


4月21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础教学部集体备课。学院党委书记段义权、院长赵笑蕾、副院长郭玲霞以及教学部思政课教师等参加本次备课活动。

张慧玲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地位,指出教材主要阐明了“四个选择”:即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和选择了改革开放。卫艳霞老师分享了第四章教学设计,重点是通过辛亥革命失败后的现实问题,即中国前途在何方,进而激发学生思考,突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白雪枫、班惠英、张云霞等老师介绍了她们在备课、讲课过程中的专题设计和思路。段义权结合自己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心得强调,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有“世界历史视野”,这有助于培养师生宏大的历史观。站在更广阔的角度上观察世界,不仅能在历史学习上有所帮助,更可以让我们能够以史为鉴、指引未来。

沈兴全对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同时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思政课课程内容站位要高。思政课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途径,要讲出思政课的高度,就要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从党的百年辉煌与苦难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二是思政课课程形式要活。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既要遵循思政课教学规律,又要大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处理好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在持续加强中不断改革创新,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讲出思政课的情感温度,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用真情感动学生,实现情知能的统一。

三是思政课教师素质要过硬。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真正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