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党史办19号文件:中北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方案

时间:2021-09-17作者:

              中北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方案

              党史2021〕19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党中央统及省委、校党委工作要求,现就关于推动处级以上领导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相关要求,制定以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持续打牢学习这个基础,紧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实实在在的制度举措,把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在实处。

二、学习任务

学校处级以上领导部要认真学习研读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及权威学习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及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和奋斗历程的图书,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感悟科学思想伟,激发转型发展动力。

三、方法举措

(一)个人主动自学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思想实际和所属工作行业、领城情,着眼提高政治判断、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自学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在学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读本(四本书)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

《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参考材料。可充分利用《人民日报》APP、“求是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三晋先锋”APP等平和资源,深化学习。

(二)集体专题研学

以读书班形式举行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分别为:

1.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城的重要论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建设“双一流”大学结合起来进行研(9月底前)

2.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进行研讨(10月底前)

3.围绕从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之路和奋斗历程中感悟领袖风范、汲取精神伟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彻落实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进行研讨(11月底前)        

      (三)红色资源助学

用山西红色资源“富矿”涵养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各单位各部门要于10月底之前组织本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就近就便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从行精神、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等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四)“关键少数”领学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做到“三带头”。

一要带头自学和开展学习研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展开专题研讨

二要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处级以上党员领导部要在本单位本部门、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开展至少1次专题宣讲(可结合校党史2021〕18文件关于宣讲安排的要求统一进行)

三要带头讲授专题党课,深入所在党支部、党小组,以讲党课的形式与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主要领导要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中做重点发言,并对其他成员学习情况进行点评。

(五)办实事中检学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围绕解决困难群体实际间题,进一步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进一步做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措施,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四、工作要求

    (一)发挥带头作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的生动局面把领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学习研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全党员形成示范带动作用。要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列出必读书目,确定集体学习研讨具体内容,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

(二)完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完善学习规则、加强统筹指导,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题的能力,健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的有效机。

(三)强化督促指导。巡回指导组对全校处級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情況进行至少一次全面检查和指导。既要检查掌握学习进展情况,更要突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质量标准予以指导,针对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共同研究改进提高的具体办法,帮助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理解体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理解和把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校乃至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中北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读书目参考清单

 

    

           中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附:中北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读书目参考清单(仅供参考)

1.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中国共产党简史》

5.《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6.《改革开放简史》

7.《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9.《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最新修正本

11.《中北大学简史》

12.《中北大学校史》第四册(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