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党史办1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09-17作者: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党史2021〕15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2021〕1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抓实我校教师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引导广大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现就我校教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聚焦主题主线,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各单位要引领广大教师在系统学习党的历史选择、百年经验、精神谱系、历史成就、伟大贡献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对标对表学。将跟进式、专题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学深悟透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汲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坚持对题对焦学。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修订的《教育法》有关通知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深刻理解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和目标任务,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使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广大教师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坚持对需对位学。注重引导广大教师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认识教育事业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教育发展的思想经验、汲取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带动广大教师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增强育人本领,提高育人质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教师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通过“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促进“需求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高。

二、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带头作用。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中的作用,围绕解决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坚定在山西省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坚定中北大学全力冲击“双一流”的决心。推动重点工作。注重把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落实拟召开的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等同部署同落实,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进一步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实践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提质增效。涵养师德师风。结合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利用学校下发的《中北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2021年)》、《中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汇编(2021年)(第二版)》等学习材料,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文件,作为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优秀榜样教师选树宣传、典型案例通报警示等,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促进教师成长。关注掌握教师的思想状况,倾听教师意见建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业务能力建设、学科专业特色、教学科研工作相融合,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发展平台,解决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和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支持和引导广大教师成长为时代需要的“大先生”。

三、贴近教师实际,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

各单位要充分结合教师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和发展阶段等实际,把握重点,分类施策,努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重点人群。构建分层分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培训体系,根据不同教师群体的特点,分批分类分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史学科专业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在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党史研究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军工发展史、中北大学校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开展中国共产党在山西百年奋斗史、党的建设理论、党领导新时代山西转型发展等重点课题研究。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等群体的党史教育,引导他们扎根中国大地,深培思想沃土,厚植红色基因。创新形式载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等基础上,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展播、“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校园红歌传唱、原创话剧展演等活动,激发广大教师的学习热情,营造沉浸式、全方位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深挖教育资源。引导广大教师从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八路军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中汲取力量,充分利用中北大学校内红色“资源库”,深挖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中具有教育特色的宝贵精神,打造短、实、新、活的“四史”教育微金课。宣传学习身边可学可做的优秀教师典型,宣传情境剧“梦回太行”,让更多受众了解中北大学8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回望历史,弘扬传统,唱响《唱支新歌给党听》,展示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引领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由“学进去”到“做出来”。

四、做到严督实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党史“学得对”“学得准”。把准正确方向。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把关和政治引领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好对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作用。讲好专题党课。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发挥好“党委书记报告会”的作用,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广大教师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传承党的精神谱系。组织党史专家、理论宣讲骨干等组建党史宣讲团,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团巡讲”工作,组织党史宣讲团面向师生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专题宣讲,扎实开展基层专题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机制、舆情风险应对机制、舆论引导机制,严把教育内容关、意识形态关,防范敏感点、风险点和爆雷点,有效防范“低级红”“高级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平稳有序开展,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凝聚磅礴力量。

 

                

          

              中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3日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