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导读 > 正文

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指南

时间:2024-01-10作者:韩喜平 杨羽川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我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指导与科学指南,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

 深刻把握首要政治任务的现实要求

 我们要掌握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应认识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一个时代的文化就是对理论思维的整体概括与集中体现,在理论创新与文化思想的一般功能这个意义上决定了我们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就是结合时代发展特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理论的不断创新与文化的不断进步是时代接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要继续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成就,就要深刻认识理论创新的重要作用,明确文化思想的指引意义,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新的实践。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国内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现实条件上决定了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保证意识形态安全、应对风险挑战,是当前需要牢牢把握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以满足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实践演进特征的科学理论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凝聚全体人民共同意志提出内在要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现实依据。

 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与现实环境的必要性决定了我们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才能让全党统一意志,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进而引导人民、教育人民,为实现共同理想努力,焕发出先进政党的时代力量。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要内化于人民群众日常的思维、行动之中才更具实际意义。要用彻底的科学理论说服人民、教育人民、感召人民、引领人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护者与建设者。

 完成新时代文化新使命的理论指导

文化在民族发展与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习近平文化思想能够筑牢文化自信与巩固文化主体性,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领航定向,这是承担好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前提保障。文化自信来自文化主体性,是一个民族最为基础的底气,是一个国家面临外部挑战时最为可靠的精神力量。这集中体现在中华文明所具有的突出连续性中。

 习近平文化思想所主张的文化自信与民族文化的突出连续性互为前提、相互促进,共同以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理念传承凝结为一个民族坚实的文化主体与坚持自立自强的发展韧性,熔铸成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文明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重要原因,也是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前提。此外,习近平文化思想所蕴含的重要方法能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明确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一方面,党要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整体方向规定与工作部署,发挥其领航定向的最大效用。另一方面,各级宣传部门、主体单位要接受党的统一领导,做好党的理论传播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者、精神文明建设者。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总体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事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统一意志、团结行动,依靠具有强大凝聚力与引领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依靠广大具有坚实团结力与向心力的人民群众,不受外界任何错误思潮的干扰,共同朝着同一个理想目标奋斗。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与引领力的坚强保障。要依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人民信仰、凝聚国家力量,抢占价值体系制高点,深层次、全方位强化理念引导,团结人民意志、统一人民行动,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方向不走偏不走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实践路径。要注重用时代语言回应人民关切,用人民喜闻乐见的现代化文艺形式加大正面引导力度。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加强舆论引领,将互联网变成凝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势平台。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底蕴根基。继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走出来的,用中华文明的文化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动借鉴人类文明各项有益成果,赋予古老的中华文明以新的旺盛活力。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能够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生动载体。提升党的宣传话语影响力依靠的是优秀的文化文艺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要以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体人民文化素养的最大依靠。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目标。要让更多国家更好地认识中国、倾听中国、了解中国,形成同我国当前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华文明的时代贡献。

(原文刊载于《思想理论教育》2023年11期,原题《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者单位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